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工委 - 基层组织建设

市食品药监局开展庆“七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4-07-04  来源:未知  点击量:296

    7月1日,我局食品药监大讲堂2014年第六讲开课,此时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之际,食品药监人用在新时期下勤于思考、善于借鉴、寓思于学的成果,向党的生日的献礼。本次大讲堂由局纪检组长唐刚兴主持,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支队长车平主讲。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车平支队长作了题为《美国食品安全监管历程及对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以《屠场》、《寂静的春天》和《快餐王国》等三部被称为“美国食品安全三部曲”的作品为主线,分自由竞争阶段、“食毒时代”时代、由“小治”到“大治”的阶段、完善与加强阶段四个阶段,以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与修订、监管部门变化与调整,从食品供求关系、社会经济基础的角度,还原了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发展史的真实历程。相应地,解读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经历的由内部全面管理到以国家外部监督管理为主,再到政府动态监控的发展历程,并就各个阶段的特点进行了解读。主讲人认为,美国食品安全监管历程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启示主要有四点:一是管理权限要清晰,责权要分明;二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三是要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研究制定,法律和标准的制定要接地气,要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保证食品安全监管不留法律空白,食品安全标准能适应监管的需要;四是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强行政执法和技术支撑的能力建设,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改善执法装备和执法条件,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食品安全建立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专题讲座,帮助干部职工开阔了眼界,一方面学习了美国先进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更容易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差距,有助于激发更高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是可控向好的,要正确认识当前食品安全的现状,引导群众客观理性地看待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不能把食品安全问题妖魔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4518位访客今日访问5895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