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党建进阶知识: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8

中国共产党党章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百余年来,党章与时俱进,及时吸纳党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始终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具体内涵和基本内容的表述也经历了数次演变。准确把握党章中这一表述的演变,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演变的基本历程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除了起到基础作用的党的一大党纲外,我们党迄今制定和修改过十九次党章,其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表述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逐渐完善的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一大讨论决定只设立中央和地方两级组织即中央局和地方委员会,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了“有五名党员的地方可建立地方委员会”。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组即党的基层组织的最早表述。党的三大党章将小组的成立人数增加至“五人至十人”,并规定“不满五人之处,亦当有组织”。党的四大党章将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规定“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党的五大党章和六大党章将支部单独列为一章,并提出了支部的各项任务和职责。党的七大党章沿用了过去的惯例,明确规定“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支部”。同时,在内容表述中把党的基层组织从党的支部扩展到党的总支部和基层委员会。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党章正式将党的基层组织定为基层党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在此之后,党的基层组织的形式被固定下来。党的九大党章和十大党章对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范围、支部选举时间以及主要任务进行了部分修订。党的十一大党章具体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六项基本任务,并首次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二大党章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十三大党章主要对基层党组织的范围和单位进行了部分修改。党的十四大党章根据现实需要,首次明确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党支部,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同时在基本任务中增写了“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等内容。在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党章至十九大党章主要对于党的基层组织的任务和作用进行了修改,其中包含了对于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要求。党的二十大党章第一次将医院纳入基层单位类型,并进一步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进行了充实修改。

二、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演变的主要特征

党章对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历史演变,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和使命是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基本方向。例如,党的五大党章在支部任务的表述中,提出要“积极在各该工厂等之内活动,领导该处群众之日常斗争,扩大党的影响”。党的六大党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要“组织群众的革命行动,为取得工农一切革命行动的领导而斗争,努力工作以吸收工农参加中国的与国际的无产阶级一般的革命斗争”。这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追寻探索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任务使命的深刻反映。

党员的理论学习是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基本要求。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基本学习任务的表述不断丰富和发展。一方面,坚持将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学习任务当中。例如:党的九大党章、十五大党章、十六大党章、十七大党章、十九大党章先后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学习任务当中。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的学习内容。例如,党的十二大党章规定了党员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党的十七大党章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学习“法律”的内容;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两学一做”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基本宗旨。党的基层组织是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表述始终强调其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自党的十四大党章提出“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来,这项要求一直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的第四项内容沿用至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三、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演变的重要意义

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表述不仅是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充分体现,也是党增强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巩固自身长期执政地位的基本标准。其始终统一于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回答。

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民主建设的基本要求。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历史演变,不仅对党员应履行的义务进行了说明,同时也始终对其基本权利进行强调,这是坚持党的基层组织民主的具体体现,为提升基层党员民主意识、增强基层党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奠定了重要基础。

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命力的充分彰显。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表述的历史演变,是在社会环境变迁的推动下以及党自身发展需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特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这为完善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水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重要遵循。

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的应有之义。无论如何演变,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表述始终离不开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引领党的基层组织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这充分彰显了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优势,展现出了强大的组织凝聚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7095位访客今日访问3791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