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驻村帮扶

广元市财政局驻枣林村帮扶工作队“三步”走稳 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271

“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广元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派出一支由一名经验丰富的帮扶干部和三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伍到旺苍县枣林村开展驻村帮扶。四名帮扶干部扎根农村,脚踏实地,真帮实扶,不仅牢牢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更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广元财政力量。


明确一个目标,描绘枣林村发展之路


2021年5月,枣林村工作队正式驻村,驻村伊始,工作队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基层工作的复杂与艰巨,让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90后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江玥良犯了难……如何使工作队迅速扎根并和枣林村老百姓打成一片,从哪些方面来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是帮扶初期的重中之重,也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江玥良带领工作队三位同志查资料、访农户、问村情,多方了解情况,积极与市、县、镇相关部门沟通,与村委班子、村民代表多次会商,根据枣林村原有产业特点,确定了枣林村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深入挖掘手工皮蛋文化和竹茶文化,着力打造“枣林皮蛋”和“竹茶之乡”两张名片,把枣林村建设成为山水风光游览、农村生活体验、乡村康养避暑、田园休闲度假、土特产纪念品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示范村。


图片3.png

 

解决两个难题,筑牢枣林村发展之基


产业要发展,道路是基础。枣林村因乡镇区划调整划入张华镇,村上到张华镇的6.5公里道路一直没有硬化,老百姓出行和农副产品销售运输极为不便。帮扶队积极协调交通部门进行实地查勘,并多次向市、县、镇相关部门汇报,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300余万元资金用于道路硬化,有效解决了交通不便这个难题。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重点。围绕“枣林皮蛋”和“竹茶之乡”两张名片,帮扶队迅速开展工作。针对枣林皮蛋产量小、保存困难等问题,帮扶队深入农户家中,动员大家发展蛋鸭养殖,聘请畜牧专家传授养鸭经验,出台补助政策激发养鸭热情;利用枣林村闲置资产资源,打造了川北枣林皮蛋加工基地,向上对接争取资金20余万元修建了配套的冷链冻库。为扩大枣林皮蛋品牌传播力影响力,帮扶队深入挖掘枣林皮蛋历史渊源,助力枣林皮蛋申报旺苍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依托抖音短视频、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开展宣传,扩大了皮蛋销售渠道。2021年,枣林皮蛋销售额超过120万元,同比增长了近50%。除了皮蛋产业外,黄茶产业是枣林村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枣林村原种植黄茶有100余亩,因长期无人管护,基本处于荒废状态。为了使“荒园”变“财源”,帮扶队专门邀请县黄茶管护专家到村指导黄茶管护工作,求取了“管护真经”,并发动村民开展黄茶除草打药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整理,茶园重新恢复了勃勃生机。

 

图片2.png 


采取三个举措,凝聚枣林村发展之力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村社干部能力不足、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依然是乡村发展的难题。为了凝聚发展之力,广元市财政局、枣林村采取多种举措,着力引导有识之士扎根乡土、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一是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村社干部队伍。通过讲党课、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着力提升村社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村社干部的培训教育,开展“一月一课”活动,邀请专家到村指导党建工作、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蛋鸭养殖等15次,着力提升村社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培养一批做实事的帮扶干部。广元市财政局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给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先进的工作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坚持留住一批致富带头人。采取村集体资产租金减半、枣林皮蛋商标无偿使用、村社干部对口联系等措施,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回流,为枣林村加快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目前,回引了返村创业的大学生张巍专攻产业销售,培养了枣林村金牌知客利用抖音宣传枣林村产业,鼓励枣林新乡贤曾兴安投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人才的回流,为枣林村的发展带来了资金和人力支持,也树立了枣林村民回乡创业的良好导向。


图片1.png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056653位访客今日访问3943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