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研究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三大抓手”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本网  点击量:6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管统计原则,以“三大抓手”在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提升。

谋划“三大工程”。广元队突出工价调查工作的政治属性,紧紧抓住调查县区、调查企业、调查员队伍三大关键环节,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实施“三大工程”夯实工作基础。实施“党建+调查点”精品工程、“党建+采价员”提质工程和“党建+调查企业”夯基工程,在各县区工业园区打造工价调查示范点和优质企业至少1个,培养1名优秀的党员企业报表人员,以此增强调查点的政治性、采价员的责任心和调查企业的荣誉感,以点带面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共促。二是发挥“两大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企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构建市-县-企业三级党组织抓工价调查工作的业务推进机制,发挥基层党员宣传、组织、带动的领跑作用,组建“企业调查员+党员督导员”的工作队伍。三是开展“一大示范”扩大调查影响。坚持“大党建”和“大调研”的工作思路,构建国家调查的企业监测网,形成独有的党建示范品牌,通过务实亲民的调查服务和快速高效的专项调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到“三级联动”。一是市队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同向部署。始终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传达党管统计的各项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价调查年度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的第一议题,多次传达、跟进学习中央关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有关精神。二是县区及时对接同步推进。各县区统计局和党工委进一步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调查数据质量等方面加强党建工作宣传,及时筛选推荐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调查企业,提供创建工价调查品牌的思路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党建条块结合的优势。三是企业加快落实实现同频共振。各调查企业积极履职、全力支持,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组织相关人员就企业政治思想建设、支部班子建设、制度落实等方面作出相应准备。结合企业工作特点和党建特色,在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方面不断完善,与做好国家调查工作紧密结合,与企业创先争优有机结合,通过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实现调查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双融双促。

发挥“三大成效”。一是标兵作用发挥好。通过创建党建品牌,示范点在日常业务工作、约稿调研以及电子台账推广等方面均走在前列,其中三个示范企业的调查人员被四川调查总队予以通报表扬,在广元工价调查工作中的示范效应明显,有效保障工价调查的政治属性,有力提升工价调查的数据质量。二是主题党日活动有特色。广元队联合示范企业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价格调查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如讲授“微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深刻理解和认识“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宣讲;开展“国调党旗红 企业树标兵 共谋促发展”主题活动,就阵地建设规范化和电子台账推广应用进行指导,就疫情放开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深度调研。三是国调精神持续传承。培育的示范企业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统计工作是政治工作,践行国家调查“为民调查 崇法唯实”方面认识到位,工作支持力度大,从而对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国家调查事业的纵深发展起到引领效应和助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4492位访客今日访问5869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