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

严纪律强作风,砥砺奋进新征程——市纪委监委“四坚持”常态化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340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教育引导、督导检查、检视整改等常态化措施,巩固整顿成果,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存在的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奋斗姿态、务实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


图片

▲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专题工作会议


一、坚持“强机制+严督查”,着力解决执行不力、办事拖沓问题。一是推行台账管理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大局安排、领导指示批示事项、紧急突发性事件,建立重点工作管理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实行领受任务就备案、落实途中报进度、工作完成报结果。二是推行动态清零机制,委机关各单位不定期对牵头负责的工作进行调度,对进度滞后的要及时警示,推动限时销号、动态清零。三是推行督办问责机制,加强工作检查、督办,结合季度目标完成进度情况,对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次提醒、二次通报、三次问责。


二、坚持“思想淬炼+能力磨炼”,着力解决人浮于事、心浮气躁问题。一是思想淬炼铸魂,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制度,依托“每周一学”“蜀道铁军大讲堂”等平台载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讲话内容,党中央最新政策方针,省、市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分层分类分主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深入开展“思想大练兵、文稿大比武”活动,办好建言献策“金点子”、公文写作、优秀调研文章评选“三项竞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增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能力磨练强基。聚焦“全覆盖、大提升”目标,分领域分版块开展信访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四高四专”培训提能,推行动态考评机制,不定期对干部业绩和负面反映进行评价打分,计入个人廉政素质档案,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三、坚持“目标引领+护航中心”解决思考不深、标准不高问题。一是深化推进“季度比武晒绩”行动。坚持纪律作风整顿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对照202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指标,梳理工作进展、盯住问题短板、狠抓督导落实;持续开展“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亮榜晒绩,定期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工作成效检验整顿实效。二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坚持纪律作风整顿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立足职能职责,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带案下访等工作,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一批民生诉求,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整顿成效。三是深化护航“拼经济搞建设”行动。坚持纪律作风整顿与市委中心大局相结合,聚焦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决策部署,围绕“拼产业抓项目”“拼环境优服务”“拼作风强担当”三大监督重点,列出监督任务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对账销号,以经济发展实效检验整顿成效。


四、坚持“警示教育+严厉惩处”解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一是扎实推进警示教育。通过全覆盖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编发一本警示教育材料、制播一期忏悔视频及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严明纪律规矩。二是严格内控机制。通过强化运用开展监督调研、跟案监督、抽查复核、信访举报处置质量检查等系列内部监督举措,紧盯关键人、关键权、关键点,切实防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权力风险,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三是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利用执纪执法权力违纪违法的问题,凡受到纪律重处分的,一律调离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062507位访客今日访问4414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